“英雄吕梁”广发“英雄帖”,举办民营经济转型发展恳谈会-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3 05/27 18:46:01
来源:新华网

“英雄吕梁”广发“英雄帖”,举办民营经济转型发展恳谈会

字体:

  新华网太原5月27日电 在26日下午举行的吕梁市民营经济转型发展恳谈会上,几十余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与政府部门代表面对面交流,共话吕梁民营经济发展。

  吕梁市民营经济转型发展恳谈会现场。新华网 发

  “吕梁是传统产业大市,很多民营企业集中在煤焦冶电等传统领域,推动转型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诚恳地说,希望广大企业家积极投身吕梁重点产业链的打造,助力吕梁经济转型发展,也实现自身的转型发展。

  2022年以来,吕梁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985”重点产业链,即打造铝镁、特钢、装备制造、氢能、煤成气、碳基新材料与合成生物、固废利用、白酒、医药九个工业经济重点产业链;打造生猪、肉牛、食用菌、小杂粮、马铃薯、红枣和枣芽茶、核桃、沙棘八个特色农业产业链;打造数字经济、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文旅康养、吕梁山护工五个服务业重点产业链,围绕产业链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吕梁市市长张广勇表示,民营经济是吕梁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撑起了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吕梁市欲借恳谈会,聚精英之才、乘发展之势,用民间之富、解发展难题。

  会上,吕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忠向广大民营企业发出“邀请函”,推介了全市30个重大转型项目,涵盖大文旅、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等多项产业,计划总投资451亿元。

  如何厚植民营经济发展的沃土,助推民营经济再发力?

  恳谈会上,吕梁市副市长闫林对旨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吕梁市转型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组建方案》进行了解读。

  “基金要专业化、规范化、市场化运作,科学决策、严控风险,为优质转型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有效促进吕梁产业结构调整、服务吕梁高质量发展。”孙大军表示,山西省委赋予吕梁构建常态化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改革试点,吕梁要把这项工作做细做实,要站在企业家的角度,精选优质项目,帮助企业算好投入、产出、收益账。

  这正是山西省委省政府对吕梁市提出的要求与期望。

  2023年初,山西省委书记蓝佛安在吕梁市实地调研民营企业并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勉励企业家增强发展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抢抓发展机遇,心无旁骛干事创业,同时对吕梁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努力用好本地雄厚民间资本的重大课题。

  “一些细节体现出本次恳谈会的特别用心。”参会的一位媒体人士说,企业家是“座上宾”,被安排在重要位置就座;参会企业既有龙头企业,也有本地成长型企业、新落户招引企业。

  “不仅为推动吕梁民营经济高质量转型凝心聚力,更为我们企业转型找准了目标和方向,提升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山西汇丰集团董事长曹建军说。

  吕梁市民营经济转型发展恳谈会签约仪式现场。新华网 发

  当天,企业与县市区政府签约,现场共签约20个项目,总投资330.94亿元。本次民营经济恳谈会签约共计50个项目,总投资487.04亿元。

  “今天签约的项目,相关部门要主动靠前服务,加快手续办理,推动项目早开工、早达效。”孙大军讲话结束时的一番叮嘱,令在场企业家们吃了颗定心丸。

【纠错】 【责任编辑:吴银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