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行动|风口抢“鲜” 叫响“大同味道”-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3 06/01 08:15:30
来源:新华网

乡村振兴在行动|风口抢“鲜” 叫响“大同味道”

字体:

  新华网太原6月1日电 酱牛肉、酱猪蹄、黄焖排骨、黄花鱼……无需担心厨艺不精,简单加热或下锅翻炒一下,一道道“硬菜”就能撑起餐桌排面。

  2022年以来,山西省大同市抢“鲜”预制菜风口,加快建设北方预制菜产业园,推动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首都特优农产品供给地,并于近日成功举办首届中国预制菜百强企业(大同)峰会(以下简称“峰会”)。独具特色的大同味道,正迎来全新发展机遇。

  风口抢“鲜”,布局预制菜新赛道

  随着餐饮消费形式的转变、食材供应的多元化,以及速冻锁鲜、冷链物流、信息网络等技术应用和设施配套不断成熟,预制菜市场发展迅速。

  一头连着种植业、养殖业,另一头连着餐饮业和居民消费,从种植到加工再到运输和销售,预制菜有效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为政企共识。2023年,被称为下一个“万亿元级”产业的预制菜,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大同市要举全市之力、谋创新之策、行非常之举,将大同打造为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北方预制菜之都。”在近期举办的首届中国预制菜百强企业(大同)峰会上,大同市副市长孟维君说。

  发展预制菜产业,大同为何有这样的底气?

  首届中国预制菜百强企业(大同)峰会。新华网 发

  大同位处晋冀内蒙古三省(区)交界,拥有山西省委省政府赋予的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示范区、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区和北肉平台“三块金字招牌”。

  “富锌富硒火山土壤造就了有机、健康、绿色的特优农产品,涵盖畜禽水产、果蔬、杂粮、主食等多种品类,大同黄花、大同好粮、浑源黄芪等区域公用品牌享誉全国。”孟维君说。

  近年来,大同市立足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做优做强黄花、设施蔬菜等八大特色产业,全力构建首都特优农产品供给地,农业发展呈现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格局。

  面对全新发展机遇,大同市谋划布局,抢占先机。2022年7月9日,大同市政府与华远陆港集团、北京一亩田新农网络科技公司、华远陆港大同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运营北方预制菜产业园,打造中国预制菜产业万亿赛道新高地。

  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强说:“大同将以此次峰会为契机,全力推动产业链条、优势企业和拳头产品的优化组合,聚力建设中国北方预制菜产业发展高地和百亿级产业集群。”

  聚焦特色,小黄花助力大发展

  当前,预制菜行业风头正劲,大同如何进行差异化竞争、锻造自己的核心优势?

  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研究院院长昕原认为,大同应利用本地优质农产品、交通便利等优势,加快整合以黄花为龙头的特色农业产业集群,推动预制菜产业规模化发展。

  走进位于大同市云州区黄花产业园的“宜发同诚”中央厨房,各条生产线都在有条不紊地生产,黄花酱、黄花脆、黄花饼、黄花水饺、黄花烧麦等一系列黄花“周边”从这里走向餐桌。

  “宜发同诚”中央厨房。新华网 发(王昕妍 摄)

  “为保证菜品品质,我们配备了机器一体化的中央厨房。”山西宜发同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肖晨介绍道,“借助冷鲜、冷冻和常温仓储以及物流配送,我们将黄花搭配融入营养早餐、商务餐、学生餐、老年餐等,实现黄花由田间到餐桌的消费升级。”

  六瓣七蕊的大同黄花。新华网 发(王昕妍 摄)

  另一家大同本地企业同样选择黄花作为品牌特色。“将预制菜与传统方便食品相结合,同时发掘本地明星农产品‘火山黄花’的品牌优势。”大同市大威皇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道,2023年该公司推出了黄花预制菜自热锅系列产品。

  目前,大同市已有预制菜加工企业20家,产值总计11.76亿元,并积极推进实施“原料基地+中央厨房+物流配送”模式,使预制菜企业进一步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转型升级。

  开放共赢,大同味道香飘四海

  3月下旬,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卢东亮率团赴上海市、杭州市、湖州市等地考察时,向当地企业递出“邀请函”。

  “大同农牧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区位优势明显。”卢东亮说,“近年来,大同着力培育‘中国大同’高端预制食品品牌,计划利用5年左右时间打造百亿级预制菜产业集群,打造中国北方预制食品产业发展高地。”

  大同市广阔的产业前景、良好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多地被企业所看好。

  2022年,一亩田集团与大同合作开工北方预制菜产业园华远一亩田项目。从签约到落地开工,此项目仅历时1个月。

  “从产业园项目到本次峰会的召开,我们感受到大同发展预制菜产业的热情,同样感谢大同优越的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的责任与担当。”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理事长、北京一亩田新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邓锦宏说。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在峰会的重点预制菜合作签约仪式上,华远国际陆港(大同)集团有限公司、天镇县人民政府、云冈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云州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分别与预制菜企业达成4项重点预制菜项目合作。

  参会嘉宾在大同中国黄花馆现场进行食材选品。新华网 发

  此外,大同市委市政府、山西预制菜产业联盟和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签署了《共建北方预制菜之都协议》,共同努力擦亮“大同美食之都,预制菜之都”的名片。

  忙生产、见客户、谈合作……峰会结束后,肖晨最近忙得连轴转,“这两天电话接连不断,很多都是谈合作的。”肖晨说,“这次峰会不仅为我们企业搭建了上下游交流的平台,也因此结识更多行业精英,互相帮助、合作共赢,共同建设大同预制菜品牌。”

 

策划:刘云伶

监制:王亮

制作:王昕妍

编辑:王梦佳

新华网山西频道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