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市绵山镇大靳村:让传统村落在保护中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3 06/07 11:32:22
来源:晋中日报

介休市绵山镇大靳村:让传统村落在保护中发展

字体:

  原标题:绵山镇大靳村 传统村落保护中发展

  图为传统村落大靳村。强雪静 摄

  大靳村位于介休市城区与绵山风景区之间,2019年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22年,介休市对大靳村开展传统村落保护修复工作,留存至今的村庄整体格局,保存完好的多处建筑精品,延存下来的多项非遗传承工艺,在展现大靳村前世辉煌的同时,也带给保护修复建筑遗产型村庄宝贵财富。

  从市城区驱车20多分钟,穿过一条长长的林荫公路,便来到了大靳村。村子里很安静,古老的大槐树和翠绿的银杏树古今交融,随处可见的古建筑让我们感受着先人的智慧和文化。

  据《介休大靳村王氏家族回忆录》记载,大靳原名大庄,早前是个人口不多的山庄,隋末靳姓将军将原大庄村征购留给大儿子,故定名为大靳。唐朝贞观年间,“王家”迁居到此,到清朝康熙年间从商兴起,建起永宁堡和新堡,永宁堡有东、西、南3个堡门,新堡设南门,村东南建奎星楼、西北建文峰塔。村内现存明清时期的民居和古建30余处,形制古朴,建筑典雅,在村里老人的记忆里,依然清晰地记得旧时大靳村的模样。

  “村子有8个门,东门、北门、南门,还有旧堡这个门。小槐树那里是里西门,外面还有一个大西门和小南门,再加上新堡这个门,总共8个门,有8个大院,我住的地方原来是学堂,财主家上学的地方。”大靳村村民刘兆祥说。

  介休市住建局村镇股股长李志强介绍,介休市坚持“修旧如旧、以新补新”的原则,开展修缮建筑、修复文脉、修整环境、修提功能的“四修”活动,推动大靳向“古建画中游、现代服务留”华丽转变,实现传统建筑与人间烟火相得益彰,切实做到了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大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牛光海表示,大靳村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开展以来,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下一步,要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目前,村内建有一个马场和一个中药材种植基地,规划建设民宿,开发采摘园,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把村庄建设得越来越好。

  千年岁月镌刻的传统村落,穿过时光,与现代不期而遇。读懂了它们,就读懂了历史;守护了它们,就传承了文脉。传统村落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延续,它们被继续烙上时代的印章,焕发新生,源远流长。(宋莉萍 强雪静)

【纠错】 【责任编辑:张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