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团省委推出23条举措鼓励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3 06/09 09:25:52
来源:山西晚报

山西团省委推出23条举措鼓励青年投身乡村振兴

字体:

  原标题:团省委推出23条举措鼓励青年投身乡村振兴

  6月8日,山西晚报记者从团省委获悉,6月7日,团省委推出“双争双兴”工程助力乡村振兴23条举措,鼓励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助力乡村青年人才成长。

  此次推出的23条举措,共分为两大块内容:“争当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共13条举措;“争做乡村振兴青春战队”,共10条举措。

  “争当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的13条举措分别是:继续实施农村青年技能提升行动、深化“青春兴晋”行动、持续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优化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开展青年典型寻访选树宣传活动、举办2023年山西省高素质青年农民培育工程、开展“山西青年创业创新创优奖”评选表彰活动、举办第十届“创青春”山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举办第十八届“振兴杯”山西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助力青年就业、加强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工作、推进“青耘中国”直播助农活动、优化“青创板”推荐挂牌政策。其中,在助力青年就业方面,将整合各类资源,将举办山西共青团线上线下招聘会,收集并发布岗位信息不少于15000个,切实做好青年农民工、返乡农民工就业服务工作;在加强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上帮扶工作中,将以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和毕业一年内未找到工作的大学生为重点对象,通过“团团微就业”等信息化平台开展团干部结对帮扶措施,并指导帮助不少于1500名毕业生找到工作。

  “争做乡村振兴青春战队”的10条举措分别是:加强基层团组织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持续推进“美丽山西·青春行动”、开展“青春理响晋行时”宣讲活动、开展“青联组织服务千村”计划、开展“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实施青年文明号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实施新时代希望工程、深化实施共青团“童心港湾”项目、继续开展“伙伴计划”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项目。其中,在深入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将动员全省高校学生组建1000支社会实践战队,发动青年学生了解认知乡村,广泛实施教育关爱等重点项目。(记者 李婷)

【纠错】 【责任编辑: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