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灯夜战收麦忙——山西运城夏收一线见闻-新华网
新华网 > 正文
2023 06/09 09:20:37
来源:新华网

挑灯夜战收麦忙——山西运城夏收一线见闻

字体:

  新华社太原6月8日电题:挑灯夜战收麦忙——山西运城夏收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唐诗凝、许雄

  夜幕降临,山西省运城市一些地方的麦田里,收割机的轰鸣声还在继续,车灯将前面的麦地照得通明。

  “开镰后间歇下了两场雨,地软打滑收割机进不去。4日下午地块稍干才恢复大面积作业。”运城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徐隽铭说。为抓住有利天气加快收获进度,确保适收快收、应收尽收,6月7日起,运城市盐湖区、临猗县、平陆县等小麦成熟区开启昼夜抢收模式。

  “辛苦大半年的庄稼啊,咋能不着急,一大早我就打电话约了收割机。”一片漆黑中,传来一个声音,上郭村村民李竹节已经在田边等了一整天。“饭都没心思好好吃,一天就只吃了一块馍,一直在田里盯着,就怕收割机‘跑了’。”她说。晚上10点多,收割机终于拐进了她家麦田,一颗悬着的心落了地。

  素有“山西粮仓”之称的运城市,小麦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均占山西全省的一半以上,是夏粮抢收的主战场之一。据介绍,运城市将于10日进入小麦收获高峰期,但气象部门预测,11日起晋南地区将再次迎来连续阴雨天气。“龙口夺粮”,刻不容缓。

  “农机手就是和时间赛跑,只要老百姓要收小麦,我们就不会停。老百姓踏实了,我们心里也高兴。”农机手胡万朋说。

  上邵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社长李国强介绍说,合作社一共 27台收割机全部投入小麦昼夜抢收,作业面积、里程、时长等数据实时监测,收获进度一目了然。“从早上6点到晚上12点一直在地里跑,人歇机不歇,一天能收个3000来亩。”李国强告诉记者,目前地里还是比较湿,收割机跑得慢,效率不比往年,挑灯夜战,多抢一点是一点。

  关键时刻,各项工作都不能掉链子。当地农机发展中心成立应急服务队,24小时提供农机维修服务,全力确保及时排除机械故障、提高收割效率。“柴油没了也可以打电话配送,随叫随到。”另外考虑到农机手在田作业时间长,服务队还安排了送饭等生活服务。“饼子夹肉可以给农机手们送到田间地头。”李国强说。

  据悉,作为山西省小麦主产区的运城市,今年小麦种植面积共计439万亩,截至6月8日9时,已完成收获小麦面积43万亩,共投入小麦联合收割机3080台。

  夜深了,星空之下团团微光在麦田间穿梭不停,拨禾轮翻卷、麦粒归仓。收割机满仓后,早在一旁等候的农用三轮车开上前,麦粒从收割机斗形槽里倾泻而出,快速跳动着在三轮车斗里积聚成堆。“又装满一车,这拨拉去村委大院晾晒。”上郭村党支部书记李星佑告诉记者,道路两旁、文化广场、学校操场等各类场所均已向农户开放,保证及时对收获湿度大的小麦进行晾晒。

  不到1小时,村民李竹节家的10亩小麦全部收割完成,她如释重负:“今晚终于能睡个好觉了。”收割机开上田间小路,这台“大家伙”扬起头抖落一身秸秆屑,继续向下一垄麦田驶去。(完)

【纠错】 【责任编辑: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