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务 廉政 人事 产经 医卫 教育 旅游 融媒体

晋中榆次念好“四字诀” 让乡村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

2024-03-27 11:20:07 来源: 榆次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晋中市榆次区紧扣“产业先行、产村融合,共建共治、全榆和美”的创建思路,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念好“谋、快、干、固”四字诀,塑造未来乡村建设新面貌,让乡村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

 “谋”字上用心,擘画一张蓝图

  榆次区坚持统筹协调、上下联动,以乡镇为主体,职能单位结对共治、党员群众齐抓共管,合力聚焦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等领域,集中治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问题,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榆次区采取四级联动模式,构建“干部抓一线、党员群众齐参与”工作机制,激发全区党员干部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和保护。该区制定《引深“百千万”行动助力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活动方案》,将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与示范村打造相结合,把农村改厕、污水治理、环境提升、文明庭院创建相结合,逐步形成党群共治、户户参与,有制度、有标准、有任务、有措施、有队伍、有督查的管护长效机制,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向深度、广度延伸。

 “快”字上用力,强化安排部署

  榆次区在全区范围内引深开展以百个单位结对共治、千名干部示范引领、万名党员一线整治为主要内容的“百千万”行动,组织动员全区各级干部带动3.8万名党员深入农村、下沉一线,掀起环境整治热潮。

  该区103个职能单位与结对乡镇已完成对接,建立起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结对共治机制。乡镇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聚焦本辖区的短板弱项,精准安排整治任务。结对单位结合职能优势,组织安排干部职工常态化下沉、持续性整治。

  在抓好环境整治的基础上,该区以乡镇部门结对、乡镇街道攻坚为依托,带动千余名职工下基层、进农村,精准有序开展“四堆十乱”整治工作,全力打好农村环境整治攻坚战。

  同时,该区引导各级党组织把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内容,引深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机制,推动全区党员深入农村环境整治一线,在环境整治、长效巩固、志愿服务等方面彰显担当。

 “干”字上用功,聚焦重点发力

  按照因地制宜、点面结合的方式,榆次区对10个乡镇范围内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房前屋后、村庄外围、河道沟渠等重点区域展开集中清理整治。

  郭家堡乡开展排水改造升级、老旧道路修缮等新一轮人居环境提质行动。乌金山镇以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为重点,因地制宜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北田镇充分发挥乡镇干部、村两委、网格员、环卫工四支队伍作用,以“村民积分+干部互评+包村领导督查”的激励模式,开展五大行动。庄子乡全面开展“一拆三清一改”活动,不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再突破、再提升。

  “固”字上用情,提升整治成效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对环境整治的知晓率,增强群众环境治理意识,榆次区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将文明行为、文明理念、文明方式宣传至千家万户;同时组织志愿者等开展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主题的活动。

  修文镇按照“全域推进、全域整治、全域提升”的思路,开展环境整治八个专项行动,实施村庄干渠改造工程,村庄美化、绿化、亮化提升工程等。长凝镇坚持“当下治”和“长久立”相结合,探索建立长效治理机制,扭转长期以来脏乱差的村庄面貌。东赵乡完成地质灾害综合整治和整村改造工程,逐步实现居住安全和产业发展双保障、人居环境和生活品质双提升目标。

  榆次区将以以更高标准、更好质量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不断擦亮美丽乡村新底色。(刘红英)

[责任编辑: 王俊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