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务 廉政 人事 产经 医卫 教育 旅游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务 廉政 人事 产经 医卫 教育 旅游 融媒体

挤时间、提效率、优服务,大同市云冈区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招

2023-05-24 17:43:36 | 来源:新华网

  5月19日,在拿到开工前的“六证”后,山西通航实业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文远松了一口气。该公司的新型环保节能建筑材料生产研发项目也于当日在大同市云冈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开工。这是云冈区首个“六证同发 拿地即开工”项目。

  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人防设计条件、节能审查、水土保持方案批复、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六证”到手,提前开工,对企业意味着什么?

  张文远说:“我们在短短的10天之内拿到了开工前的所有手续,过去需要几个月甚至大半年才能办理完成,项目得以抓紧建设,并按计划投产。”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早一天拿到手续,就能早一天开工、投产见效。

  据张文远介绍,项目占地面积31.55亩,投资7000万元,主要生产加工金属构件、铝材门窗、新型金属材料、节能型玻璃等。

  “六证同发”时间表(动图)。(温雅慧制图)

  对一般工业项目实行“六证同发 拿地即开工”是云冈区推出的一项优化营商环境重要举措。

  时间是怎么挤出来的?云冈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局长郄红卫介绍称,“六证同发”的前提是土地以“标准地”的形式出让,该区利用土地挂牌出让到签订出让合同的间隙,为拟落地项目提供资料准备、表格填写、网上申报等靠前服务;同时协调相关部门,利用成交公示的空档期,对申请材料、设计方案等提前开展联动预审批,修正存在问题,疏通办理路径。

  而在此之前的“标准地”出让环节中,云冈区也开启了加速模式——测绘编制《云冈经济技术开发区“标准地”规划图册》。图册通过地图方式完整展现了各标准地块影像图、规划面积、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产出强度、单位能耗标准指标等“标准”信息,同时标注了周边产业和配套设施情况,用水、用电、用工等成本信息也收录其中。目前,云冈经开区工业类用地全部实现以“标准地”形式出让。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在保证时间更快的同时,云冈区也积极推动服务更优,并推出“一优惠政策、两事项清单、三流程图示、六全程代办、八免费服务”的“利企大礼包”。

  “利企大礼包”。(温雅慧制图)

  为吸引更多企业和项目落地,云冈区加快推进标准化厂房一期项目建设。如今,28栋标准化厂房林立,宿舍、餐厅等设施一应俱全。未来,这里将成为云冈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产业集聚功能的重要载体。

  据介绍,云冈区将进一步完善“六证同发 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的流程机制,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持续打造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的“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向营商环境“3.0版”持续发力,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纠错】 【责任编辑:王浩庆】
<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