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务 廉政 人事 产经 医卫 教育 旅游 融媒体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市第二届革命文物故事宣讲推介比赛举行

2023-05-24 10:29:35来源:太原日报

  原标题:第二届革命文物故事宣讲推介比赛举行

  5月23日,由市文物局、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研究室)主办,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承办的太原市第二届革命文物故事宣讲推介比赛在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举行,来自我市文博系统的优秀讲解员、文博工作者、热心参与革命文物保护的社会人士共40名选手参赛。

  山西国民师范旧址革命活动纪念馆讲解员石玉以“沿着先辈的足迹”为题,讲述了国师学子为了革命、为了真理所做的不屈不挠斗争和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故事。晋商博物院讲解员王帅以冯维精将军使用过的皮包、照相机等文物为引,讲述了他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参赛者郭利侠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八路军驻晋办事处旧址在为八路军开赴山西、实现国共合作抗战、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比赛主题鲜明,选手们紧扣革命文物的价值内涵,语言生动、热情饱满地讲述了一件件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以物带史,史论结合,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教育意义。评委们从讲解内容、讲解技巧、礼仪风貌等方面对参赛者作了细致专业的点评。

  比赛通过组织动员全市各博物馆、纪念馆的讲解员,社会文物爱好者宣讲革命文物故事,不仅为“省校合作”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基地建设提供更多的研学资源,也让社会民众进一步熟悉了解身边的党性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优质场所,更好地提高我市革命文物的社会关注度,提升公众的革命文物保护意识,助力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市文物局将择优推荐选手参加全省第二届革命文物故事宣讲推介活动比赛。(弓凤飞)

[编辑: 王梦佳 ]